2011年2月20日 星期日

2/14~2/16身心障礙體驗營心得

  這一次為期三天的體驗營,很可惜我只參與了最後一天的行程,但是也讓我反思不少!
以前我從來沒有接觸過精障者,沒有機會也不曾想過,而且因為不了解他們,所以似乎是有點怕怕的,害怕他們的精神狀態是無法控制,但是短短一天的時間,我改觀了!我所看到的學員們是親切、健談、落落大方,這和我原本的印象是有極大的差距,也讓我發現這個社會帶給我多麼偏差的觀念,我開始慢慢的觀察學員,其實他們與我們之間並沒有太大的不同,甚至更加體貼、細心。
 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在花博工作的學員-淑娥,從談話當中我們得知他在人際關係上挫折頗大,這讓我很驚訝,學員的困擾不是自身的病症,反而是與同事的關係。我想這不僅僅是個案,更是整個社會的問題,社會上的價值觀讓某些人的心態偏差,失去了同理心,這讓我真是忿忿不平,這些自以為是的社會地位是從哪裡來的,憑什麼去排擠身心障礙者,如果說身心障礙者有病,那麼那些自大的人病的更嚴重。
  那天透過活動我們還幫學員掃了好大一片地,真不敢想像那麼大塊地都由他負責,如果是我們一定抱怨東抱怨西了,可是她完全沒有一句抱怨,只是笑笑的做完該做的事,我想他們也比我更懂得如何過每一天,就是盡最大的努力去完成自己份內的事。
  一整天下來,我看見了不同的世界,也盡自己的小小力量帶給淑娥快樂,其實會發現自己也是快樂的。期待有機會再去花博看看淑娥,希望她身邊的好朋友有一堆囉!

1 則留言:

  1. 今天(週日)工作討論,和淑娥相處了半天
    談起中原學生們自動手持掃把和垃圾袋幫忙掃一大片落葉的事~
    淑娥久久連眼睛都在笑...
    她說:我覺得他們都好喜歡我喔!
    是阿~精障學員們多麼希望被人喜歡,
    所以他們努力的重拾自己原本該有的社會角色
    身為人~為何生病以後就不再有"社會角色"
    反而需要他們費力的證明給別人看呢?
    真是弔詭的現象阿!!!!

    透過體驗,相信你看到了一個"不一樣"的世界
    這個世界將開啟你更多的思考
    歡迎你來到"瘋狂家族"!

    回覆刪除